新浪佛学

禅诗赏识:何事栽花误世人

杏园

唐(元稹)

浩浩长安车马尘 狂风吹送每年春

门前本是虚空界 何事栽花误世人

[赏析]

首句既写出了长安作为国际大都市的繁华与喧嚣,也表示此地实在是“红尘深处”。每年到了春天,大风送来怡人的春天,在这滚滚红尘中,给人一点新鲜空气。春天自然是催花开。长安的花是有名的,从一些诗句中也可见一斑:“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孟郊《登第》),“花开花落二十日,一城之人皆若狂。”(白居易《牡丹芳》)。

花本是可爱之物,而诗人却于此大喝一声“门前本是虚空界,何事栽花误世人”,看来是有些煞风景了。仔细读读原来诗人要呵斥的并非是花,而是世人对栽花和赏花的执着。花岂能误世人?人自误罢了。“酒不醉人人自醉”,只是自己执着,自己迷误而已。

[注释]

长安:唐王朝的都城,在今陕西西安一带。

虚空界:谓眼所见之大空。《中阿含经》三十六曰:“譬如月无垢,游于虚空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