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禅诗赏析:红炉雪散作人间照夜灯

赠 别

宋·大慧宗杲

桶底脱时大地阔,命根断处碧潭清。

好将一点红炉雪,散作人间照夜灯。

著者小传:

大慧宗杲禅师(1084-1163),俗姓奚,字昙酶,宣州宁国(今安徽宣城)人。十二岁出家,十七岁受具足戒。初参曹洞宗诸名僧,后参临济宗杨歧派圆悟克勤,得印可盛倡“看话禅”的宗风,是杨歧派第五世著名禅师。住杭州径山,为人刚毅,曾因痛斥秦桧而被流放岭南。宋孝宗时赐号“大慧禅师”。

赏析:

诗中首名“桶底脱落大地阔“,形容禅者明心见性、迥脱根尘的悟道境界,出语非凡。该句出于千代能尼师的一则公案。在一个月明之夜,千代以一个旧桶提水,因桶箍破裂使得桶底脱落,刹时豁然彻悟,心得自在。作了一偈,以记其事:

扶持旧桶,桶底忽脱。

桶里无水,水中无月!

诗中第二句写出禅者悟到生死的本来面目,譬如碧潭清澈,了无挂碍,一片空明。这种意象化手法正显禅门之手段高妙。后两名点出禅者的广大菩提之心:化作红炉白雪,撒向人间,照亮众生的迷途。此句意蕴甚妙,“红炉白雪”,本自虚妄,了不可得,喻指禅者即使广化众生无数,但却无所执着,正是“宴坐水月道场,大做梦中佛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