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光孝寺:海上丝路首个佛门驿站

广州有民谚曰:“未有羊城,先有光孝”。至今已有一千七百多年历史的光孝寺,是禅宗六祖慧能妙答“风幡论辩”、落发受戒和“开东山法门”的道场,被海内外信众奉为佛门圣地,常年香火鼎盛。光孝寺在中国佛教史上具有重要地位。自从昙摩耶舍在此建寺讲学以后,先后有许多名僧也来此传教。例如南北朝梁朝时代,印度名僧智药禅师途经西藏来广州讲学,并带来一株菩提树,栽在该寺的祭坛上。唐仪凤元年(公元676年),高僧慧能曾在该寺的菩提树下受戒,开辟佛教南宗,称“禅宗六祖”,为该寺增添了不朽的光彩。公元749年,唐代高僧鉴真第五次东渡日本时,被飓风吹至海南岛,然后来广州,也在此住过一个春天。

历史上,六祖慧能大师与光孝寺有着深深的法缘。当年慧能从五祖弘忍处得到秘传后,即携其衣钵,从黄梅到岭南隐匿起来。经过长达十余年的隐遁,于唐仪凤元年(公元676年)正月初八到法性寺(即今光孝寺),印宗法师正在寺内给僧众讲《涅槃经》,慧能混在众人之中,认真地听法师讲解。一阵风吹来,寺院内悬挂的旗幡随之飘动起来。印宗法师即景说法,向众僧提问:到底是风在动?还是幡在动?众僧于是议论开来,一僧曰风动,一僧曰幡动。慧能答:“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仁者心动。”慧能一语惊人,这就是著名的“风幡论辩”。同年,慧能在此落发受戒,并在菩提树下为众人说法,这就是中国佛教史上所说的“开东山法门”。慧能在光孝寺宣讲的主要是他自己根据《金刚经》的基本精神所独创的思想,这种思想逐步充实、完善,最后形成了独树一帜、流传至今的禅宗南宗。

光孝寺还在中外佛教文化交流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佛教从印度传入中国,一般认为分海路和陆路。陆路经西域“丝绸之路”传入,海路则由“海上丝绸之路”传入广东。广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东方始发港”,位于广州市中心的光孝寺,于是成为中外高僧往来传法的重要基地:既是西方梵僧远渡重洋到中国传法的第一个佛门驿站,又是中国僧人从海路去西天取经的始发港;还是历代高僧大德游历岭南必到之地。

达摩、不空、慧能、义净等许多中外高僧,都曾经在此弘法布道;《摄大乘论》、《俱舍论》、《楞严经》等许多重要的佛教经典在这里被译成中文;光孝寺不仅是中国南宗禅的初地,它在中国密宗传播史上也有着特别重要的地位,不空是中国佛教密宗的创始人之一,他的首次传密活动也正是在光孝寺举行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