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禅宗名刹:雪峰崇圣禅寺

雪峰山崇圣禅寺简称雪峰寺,坐落于福建省闽侯县雪峰山上,距福州市77公里。雪峰山海拔800多米,原名象骨峰。

一、崇圣寺的历史与现况

雪峰寺创建于唐咸通十一年(870年),时称应天雪峰禅院。乾宁元年(894年)搬迁到现在的寺址。当时闽王和兰文卿捐了很多财物及田地,修建了大量的佛堂和法堂。据说当时僧侣们多达1500余人。宋太平兴国三年(978年)改名为雪峰崇圣寺,此名沿用到现在。

在中国佛教历史上,雪峰寺颇有名气。寺院刚落成的时候,已经被称为江南第一丛林。开山祖师义存禅师及其弟子们所创的云门宗和法眼宗影响很大。当时的雪峰寺有三座大雄宝殿、三座禅堂以及七座斋堂,这样的规模在南方是很少见的。

南宋宁宗时,大臣史弥远上奏建议划分禅院的等级,分为五山十刹。十刹是杭州中天竺永祚寺、湖州万寿寺、江宁灵谷寺、苏州报恩光孝寺、奉化雪窦资圣寺、温州龙翔寺、福州崇圣寺、金华宝林寺、苏州云岩寺、天台国清寺。这些寺院在当时有着很重要的地位。到了明代这五山十刹才被四大名山所代替,而雪峰寺的影响却并未因此减弱。到了清末,雪峰寺与怡山长清寺、鼓山涌泉寺、瑞峰林阳寺及象峰崇福寺并称福州的五大丛林。

雪峰寺依据传统寺刹样式建造,即伽蓝七堂式。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位于中轴线上。后边有法堂,东西两边各有相配的建筑物,后边靠山。其建筑物雕梁画栋,井然有序,规模庞大,景观精致。现存的佛堂和僚舍的大部分是在清光绪年间重建的。

雪峰寺落脚的雪峰山地区,山峰骈罗,地势高峻,溪深而瀑布多。森林郁郁苍苍,气候温暖,很适合于人的生活,给福州人在夏季提供了很好的避暑之地,在冬季则是赏雪的胜地。

明永乐二年(1404年)与清光绪十三年(1887年),崇圣寺的住持法庵、达本两位禅师中兴佛事。

大雄宝殿在抗日战争时被日本军的炮火所毁灭,天王殿也受到台风的毁坏。中华人民共和国刚成立时寺庙已是废墟一片。

1979年后,中国政府批准崇圣寺为佛教活动的中心点,并为开放而重新翻修。在国内外的信众们的大力支持下,天王殿和大雄宝殿重见天日。此外,山门、法堂、齐堂、鼓楼和钟楼也被修复,在殿堂内,供奉着庄严的佛像以及塑造像。在殿堂前有一副对联:

开东土有二宗法眼云门五派灵源通性海

称南方第一寺垂柽枯木千秋胜迹镇名山

难提塔难提塔

二、枯木庵和难提塔

雪峰寺现存的古迹如下:义存禅师和闽王分别种植的两株垂柽以及清达本和尚种植的另外两株垂柽,一共四株。

那两株唐代种植的树木已有千年的历史,古木垂下的树枝,在风吹来时恰似扫地的样子。传说,义存禅师圆寂时说:“双柽扫地,石卵开花,我会再来。”石卵指的是在义存祖师塔上面的像鸡蛋的石头,它们经历漫长的岁月,恰如开花的样子。两株垂柽仍在扫地。石卵开花是有价值的遗迹。另外,笔者认为,此种现象乃是伟大的禅师托远力菩萨的身来临东土的征兆,以后佛教的前途也是一片光明的。

法堂旁边的义存禅师塔、应潮泉和梯云岭蘸月池等景观有24处,其中特别出名的就是枯木庵和难提塔。枯木庵在寺院附近,义存禅师第一次入山时在此修禅。庵子内有株枯木,叶子和枝已经凋落。树高3.32米,树围7.12米,树已腐烂中空。树的表皮厚度为7毫米,南面中间有空如门,高3米,宽0.9米。树中的空间就像房间一样能容纳十多人。据说,义存禅师平时即在这里修禅。枯木里面有从左到右写的三行文字,每字的大小有12毫米。文章的内容是“维唐天估己丑岁(905年)造庵子及作水池,约伍仟余功,于时廉主王大王”。其笔势刚健,书法艺术水平较高,金石家称其为小腹碑。在庵子内,供奉着义存禅师的肖像,供参拜。

法堂的后面是难提塔。塔的座台用三重莲瓣叠成,是一座八角形的钟形塔。每面的宽度为1.75米,最上部是环纽的形状。每层都有一些像钟乳的石头,形如鸟蛋,所以又叫卵塔。塔的南面正中有长方形的石碑,上写“义存禅师塔”。这是义存禅师生前亲自准备给自己的塔。

三、开山祖师雪峰义存

雪峰寺的开山祖师是义存禅师,福建南安人。唐长庆二年(822年)出生,少时出家,17岁时落发,28岁时在幽州宝刹寺受具足戒,后来跟得山宣鉴学禅并继承其佛法。义存精通禅理,向他求学的人来自全国各地。

义存禅师于崇圣寺振作禅风。鼓山的开山祖师神晏、西禅寺第四代祖师慧棱(传泉州招庆寺)、玄妙寺师备(传漳州罗汉寺)、林阳寺志端、云门宗创始人文偃以及法眼宗创始人文益等许多禅师均出身于雪峰门下,其寺众多达1500多人。五代后梁开平二年(908年)义存禅师圆寂,唐僖宗赐谥号真觉大师。其生前的著作有《雪峰清规》、《雪峰遗戒》和《雪峰语录》,他对弘扬佛法贡献很大。

义存禅师的学生文偃继承义存的宗风,至苏州云门山开创禅宗的新派云门宗;师备(837—908年)至福州玄妙院去弘法;受其法统的弟子文益留住金陵清凉山,随从文益的人亦云集如海,之后他开创另一个宗派法眼宗。因此,后人把崇圣寺看成云门宗和法眼宗的发源之地。

中国禅宗经过唐五代有五个宗派兴盛,所以说‘一花开五叶’。这五个宗派当中,除了临济宗、沩仰宗、曹洞宗外,云门宗、法眼宗都是福建的雪峰门下所创立,它们对佛教史影响非常之大。尤其是,跟文益传法的永明延寿(904—905年)禅师,德高望重,名震天下。当时,高丽国王仰慕永明延寿的善德,派使臣带信到中国,自称为永明弟子,由此法眼宗始传到韩国(高丽)。曹洞宗也经雪峰而传到日本。因此,雪峰的名声传播到中外,中韩佛教的交流以及中日佛教的交流与雪峰有很深的关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