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禅诗赏析:花在旧时红处红

家在闽山

家在闽山东复东 其中岁岁有花红

而今再到花红处 花在旧时红处红

作者:怀浚(生卒年不详)唐末五代间诗僧。善草书,又善言未来之事。秭归郡僧人。

这是一首极富表现力的禅趣诗,首句的“家”,指的是精神家园,即理想国、彼岸。这一境界非常遥远。次句写那里景色优美,无比绚烂,喻示着佛性的完美。这是悟前的见地。

第三句喻示着体证了佛道,抵达了彼岸,看到了佛界的烂漫。那么他看到了什么奇异景象呢?“花在旧时红处红”,这是本诗中最富禅意的诗句。往日的花依然红艳艳的,好像往年没有凋落过一样。其实花开就有花落,这是自然之理,这一自然之理就是佛性,它是不生不灭的。这就是本诗的诗眼。

承寒山、拾得之诗风,多“歌诗鄙俚之词”的诗僧怀浚还有另一偈:“家在闽山西复西,其中岁岁有莺啼。如今不在莺啼处,莺在旧时啼处啼。”旨趣与本诗相同。只不过借代物由色换成了声而已。这是智闲禅师所谓的“声色外威仪”的最生动佐证。

唐诗僧知玄有一首妙趣横生的《五岁咏花》,可相照一读:“花开满树红,花落万枝空。唯余一孕在,明日定随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