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圣地巡礼:曹山宝积寺

文/黄殷夫

坐落在宜黄县的曹山宝积寺,有千年深厚的佛教文化底蕴。从宜黄县城西面出发,车行十多公里,便到了凤冈镇陈坊村的曹山山麓。站在山麓环顾四周,你会惊奇地发现,四周的山峦像一朵朵的莲花瓣。莲花瓣中央落座的,正是中国佛教禅宗五大派系之一曹洞宗的祖庭、著名佛教旅游胜地及江西省重点寺院之一曹山宝积寺。它犹如一颗莲心,镶嵌在中央,形成一个天然的大佛法坛,仙趣妙成。

曹山宝积寺始建于唐咸通年间,由佛教禅宗、南岳清源法系弟子本寂禅师所创。因地处曹山,也称曹山寺,迄今已有一千一百多年的历史。清初以后寺庙一直衰落,民国时只有部分殿堂和少数佛像,“文革”时殿宇全毁。一九八二年,日本松田文雄先生率佛教史迹考察团来到曹山寺,由此曹山寺进入了复兴时期。一九八五年,江西省政府将本寂禅师墓塔等遗址列入全省第一批风景名胜点。二零零三年,宜黄县政府礼请全国佛协常务理事心亮法师任寺院住持。二零零四年九月三日,由大德居士杨钊先生捐资数千万元在曹山寺遗址举行重建奠基典礼。二零零九年十一月十二日,曹山寺重建落成暨佛像开光大典仪式隆重举办,昭示着这座千年古刹重放光彩,曹洞宗祖庭再现昔日辉煌。

如今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占地五十二亩、集禅学教学与研究、礼佛观光为一体的江南山水园林式大型仿唐建筑,内有庄严肃穆、风格独特的钟鼓楼、天王殿、三圣殿、药师殿、大雄宝殿、法堂、藏经阁和佛学院。整座寺院保持了唐代建筑风貌,平面方形,南北中轴线布局,对称稳重,整体严谨。

寺前的广场上,立着一块天然巨石,上面刻着赵朴初先生亲笔题书的“曹山宝积寺”,字体遒劲有力。一樽慈眉善目、宝髻高挽的三面观音塑像,一面左手持宝瓶,一面右手抱着小孩,另一面则为众生广施法雨,周围鲜花环绕。广场东面,有一口百余平方米的放生池,一群善男信女正手捧青蛙、鱼类,虔诚地放入池中。

出天王殿,是占地两千多平方米的塔院广场,内有石塔、石像、石碑立于其间。左边为三圣殿,右边是药师殿。过塔院广场,顺台阶拾级而上,我们来到大雄宝殿。大殿飞檐斗拱,翘角凌空,气势恢弘。殿内供奉着释迦牟尼佛、药师琉璃和阿弥陀佛三尊汉白玉佛,是省内首座、全国鲜有的巨型玉佛寺。

我们绕至后殿的法堂,殿内供奉着释迦牟尼佛卧佛,面带微笑地看着虔诚的芸芸众生,细心倾听着他们的祈祷。法堂后面的东侧,有一棵本寂禅师亲手栽种的千年银杏树,如今已有十多米高,树身要五人合抱,皱巴巴的写满了沧桑。它见证了曹山寺从兴到衰,再从衰到兴的历史。据说,这棵银杏曾遭雷劈而烧焦过,但在一九八二年,老树皮上竟神奇地发出了新枝叶,树下也长出了许多新枝,令人称奇。

寺院西侧百丈余远,有一座本寂禅师墓。麻石铺砌,苔痕斑驳,石塔苍苍。据载:祖师本寂俗姓黄,名元证,法号本寂,系福建莆田人,十九岁在福建灵山出家,二十五岁受戒,得到江西宜丰洞山高僧良介禅师真传,来到宜黄弘扬宗法。他自公元八七零年来到曹山传法三十一年,弟子过百,信徒数千。他大振禅风,名扬四海,被奉为曹洞宗,为中国佛教禅宗五大派系之一。曹山宝积寺因此被称为曹洞宗祖庭。公元九零一年,本寂禅师圆寂后葬在曹山寺西侧的凤形坑,享年六十二岁。公元一千七百四十三年,清雍正皇帝加封本寂禅师为“定藏元证禅师”。

我们漫步在曲径回廊、竹林花木之间,看苍松翠柏掩映下的曹山宝积寺香烟袅袅,梵歌缭绕,感受到的,是远离尘嚣的清幽和静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