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禅诗赏析:颂六祖公案

文/恒愚法师

《颂六祖公案》

---宋。死心悟新

六祖当年不丈夫,倩人书壁自糊涂。

明有偈言无物,却受他家一钵盂。

死心悟新(1044---1115),北宋黄龙一派著名禅师,自号死心叟,俗姓王,韶州人。出家悟道,继席黄龙,与黄庭坚等交好,学人云集,多所成就。著有<<死心悟新禅师语录>>传世。

悟新禅师是个气节超人,喜辩是非,所以在禅学上多所建树。他的这首诗,就证明了他善于思索,想人所未想的敏锐洞察力。

禅师的这首诗是拈提六祖大师的悟道偈,机锋犀利,显示了其超凡的智慧。“分明有偈言无物,却受他家一钵盂。“表面上是讥讽六祖慧能作了一首偈,”本来无一物“,现在却依然接受了五祖的衣钵,这分明是有物吗!岂不是自相矛盾吗?许多人认为这首禅诗指出了六祖悟道偈的悖谬之处,是禅师对六祖的批评,”六祖当年不丈夫,倩人书壁自糊涂。“当年六祖大师请人在墙壁上写下了一首偈语,“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我们千万不可跟随禅师而转,而落入尘俗情见的陷阱。要知道,毕竟本来无一物,而衣钵又何尝是”物“呢?是否是物全在心的作用。万法唯心,缘生缘灭,当体即空;本来无物,衣钵是空,六祖是空,故受衣钵也是空,无所受之人,无被受之人,也无受之过程,三轮体空,本无所得,一切都成过眼云烟,那个是有?那个是物?

大慧宗杲禅师曾拈提死心悟新的这首禅诗,甚为精妙:“且道钵盂是物不是物?若道是物,死心老亦非丈夫。若道非物,争奈钵盂何?可谓揶揄得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