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禅诗赏析:多少恩怨皆成错

文/恒愚法师

“多少恩怨皆成错,霸王笑掉英雄牙。柱杖方晓见识少,人间桥流水不流。举眉且无事动容,放眼法界无纤尘。拾来莲池一滴水,投向炉火化成冰。”

这是上延下参大和尚在景州开福寺佛像开光庆典法会上所做的上堂法语中的一首偈语,今天摘录过来,和大家共同学习。 “多少恩怨皆成错,霸王笑掉英雄牙”。恩怨情仇,累世难休。回首往事,多少恩恩怨怨,是是非非,不值一提,不过就是大多雷同的故事,当你看淡、看破时,又何值一笑!昔日楚霸王,英雄盖世,今又安在?而那些耻笑霸王的英雄们又能如何?历史的车轮都将把他们碾的粉碎,一切都如过眼云烟,化为了梦幻泡影。

“柱杖方晓见识少,人间桥流水不流。”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平时不学习,到老留遗憾。大师在告诫我们,要认真学习,好好做人,不要留下太多的遗憾,世上没有买后悔药的,眼光要放长远些,不能只顶着眼前,不能只看事物的表面现象,江河湖海,几千年来不停地流着的水,还一直由东往西的流淌着,不曾有任何的变化,而变化的却是江河之上的钢桥、铁桥、木桥、石桥,换了一座又一座,真可谓,“刚强不长久,温和一万年。”我们要学会透过表面看本质,觉悟人生,奉献人生。

“举眉且无事动容,放眼法界无纤尘。”这是禅者的胸怀、觉者的境界。看淡一切,从容面对。坦荡来去,觉悟人生。在禅师的心里,任何事情都不能为之动容,无挂无碍,心静如水,涤荡尘埃,一天虚空。心净佛土净,心净处处是佛国,心净处处是净土。恩怨情仇均抛却,心中无我大光明。

“拾来莲池一滴水,投向炉火化成冰。”这是禅师的气魄和气概,也是临济禅的一句棒喝之语。人生是个苦恼人生,是个烦恼人生,拾来莲池一滴净水,投向热恼的人世间,定会化热恼作清凉,化纷扰作庄严;化热恼世界作清凉佛国,化红尘万丈的纷扰世间作庄严国土。

延参法师禅风犀利,禅心如水,涤荡尘嚣,无垢无染,顿然空寂。从这一首禅诗中不难看出,延参法师的诗词,字字珠玑,句句入扣。而最后一句“拾来莲池一滴水,投向炉火化成冰。”更是经典中的经典,充分展现了临济禅师的风采,直所谓:一句棒喝语,三千烦恼息。截断生与死,无人亦无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