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禅诗赏析:月如人从容

文/恒愚法师

月如人从容

--延参法师

水似禅心静,月如人从容。

自然真了义,不必赴南海。

这是延参法师第一次公开传法,他说:“这是一个大家学习的机会,我不象其他老和尚,等到老了以后再传法,世事无常,以防天不假年。能有机缘早传法,一定要早传,早传比晚传好,早传对师父(他自己)来说也是个解脱。师父这一生很幸运,但并不能代表你们幸运,作为我自己,内心世界很知足,所以也希望你们一定要把心放静、放平。

“水似禅心静,月如人从容。”禅心如水,水没有形象,随缘而为。放到碗里是碗的形象,放到盆里是盆的形象,放到江河里就是江河的形象,到了江河,它就奔腾不息,永无休止,直奔大海,放到海里它就宽如大海,无边无际。人如明月,人这一生短短几十秋,一定要干干净净的来,从从容容地去,就像明月一样,从古到今坦坦荡荡,看不到人世间的一切恩怨情仇、是非短长,清净无染,光明磊落,从容坦然地面对这世间的一切。

“自然真了义,不必赴南海。”大自然的真如实相,就是自然之道,谁也改变不了自然,谁也左右不了自然,谁也改变不了宇宙的成住坏空,不用你多费言语,也不用你多费心机,想改变别人,改变自然,都是痴心妄想。修行是心地的功夫,心外求法是大错特错。所以,也没有必要赴什么南海求法寻道,万法唯心,一切皆空,佛就在心中,心中无佛,赴南海也是空作打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