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禅诗:万境随心一念平

文/恒愚法师

万境随心一念平

作者:延参法师

万境随心一念平,花开花谢犹从容。

五千年来挂怀事,长愿人间再无冰。

“万境随心一念平,花开花谢犹从容。”万境随心,心生万法,心主万境。但是,一定要把它统一了,不能让它混混乱乱,纷纷扰扰,不能让它起冲突,起磨擦;不能让它有一万个念头,一万个想法,形成一万个因,产生一万个果报,那就乱了;一定要让它有个主,这个主就是自己的心,心主万法,就是说,自己的心要由自己做主,做自己的主人。花开花谢,聚散离合,这是自然规律,你若妄想改变什么,也是痴心妄想,要学会一切随缘,从从容容,坦坦然然地走这一回人生,看破放下,随缘自在。

“五千年来挂怀事,长愿人间再无冰。”我们这一生,五千年来所有的心愿,归根到底就只有一件事,那就是“长愿人间再无冰”。人世间人情太淡了,太冷清了。我们修行就是拿自己去感动别人,感化别人,而不是去让你去教导别人或改变别人,你没有权力改变谁和教导谁,你也改变不了任何人,要说改变也只能是自己改变自己,让自己把人世间这块冰冷的石头暖热,希望人世间少一些冷漠和无情,用人世间最慈悲的大爱,去化解我们每个人心中的那块坚冰,多一些包容,多一些豁达,多一些理解。宽容别人,其实是对自己的解脱,只要我们的心中没有冰冷,没有怨恨,花常开,春常在。无是无非少恩怨,缘聚缘散常随缘。但愿人间春常在,心中无事卖坦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