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中台公案:慈悲的笑容

供佛斋僧的法会就要开始了,大众虔敬地长跪在四天王殿四周,准备供养大众法师。刚离开小星辰活动现场,经过这条长跪的队伍时,队伍的末端,一位躺在轮椅上的孩子,吸引了我的目光。大约小学的年纪,瘦小的手臂,却显露出病苦久缠的风霜,虽然只是把红包举起的简单动作,对他而言,仍然显得相当的吃力。身旁的大人殷殷咐嘱孩子,等一下供养时,要记得跟师父说:“阿弥陀佛哦!”。孩子睁大了双眼,看着教导的人,没有太多表情的脸,有着不属于这个年龄的漠然与沉静。我忍不住停下脚步,看着这一幕,也一起等待 和尚的到来。

“老和尚来了!老和尚来了!”大众喜悦的声音传来-- 和尚即将来到的讯息,全部的人,都精神抖擞了起来。在簇拥的人群中, 和尚仿佛在赴一场早就说好的约定。在人潮中,迳自走到孩子面前,缓缓地停下脚步,垂首看着孩子,微笑着摸摸他的头。像是熟识已久一样,和蔼的说道:“没关系,没关系,多忍耐。”孩子仰头看着和尚,仿佛在 和尚身上读出了什么,原本面无表情的脸孔,刹那间荡漾出灿烂的笑容。时间,好似停了下来,师父的笑容,和孩子的笑容,互相辉映,就像镜子的倒影,是如此的相同,如此的令人感动。四周,有一种春风吹过湖面的清凉与温暖,旁边的人也不由自主的微笑了起来。

古人常言,“心领神会”;虽然道理上知道,体会却没有像此时这般深刻,心念是如此广大、微妙不可思议。 和尚所流露的慈悲,是如此的自然、平常;不用太多言语也能摄受人心,真如经文所说,本自具足、本自现成、法尔如是。(来源:中台禅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