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禅茶一味:茶壶里的禅世界

文/正信杂志

人生中不知道已经喝过多少茶了,甚至也经历过因为喝茶而导致的难熬的不眠之夜。古有“茶亦醉人”之说,的确如此,醉茶时却并不好受。爱茶者古今有之,吾亦见过茶人中的“疯子”,聚会一处,为茶而已!斗茶之客久闻却不得见,反正是因茶而结缘的故事。

不管是春天的茶绿,大红袍的甘醇,还是凤凰单枞的回甘,红茶的水温,偶然相逢会喝茶的茶人,在不经意的茶话中,可能有茶色生香之邂逅,或者是有上好的清泉,顿感口舌甘甜的可乐,亦有老壶把盏之间,频传无边的正能量来。当然茶会上少不了营造出来的茶气场,那更是先声夺人,吸引眼珠,引发内心产生无尽情怀的可能。

只是一片树叶,只是一杯茶水,只是一把老壶,只是茶人的静美,只是环境的气息,在经历着一次次的泡饮后,一次次的洗礼后,却怎么会令人产生以茶洗心的变革呢?有时候想,不知道是茶改变了人,还是人受到了茶的感悟,一个人在不知不觉中,悄悄地发生了变化。

饮茶过后,在茶过滤后的世界,生活和人生会不会要清明些?冲淡忙碌的人生,能否把大把的时间,留一点在这里的茶水间,壶中天上。春去秋来,寒来暑往,一些年过去,茶水浪费了不少,不过也在沸水茶香中,闻出来了一些其中之味。

春夏秋冬的季节,酸甜苦辣的人间,喝进口中,留在心底的是不同的味道。总之,茶不离人,人不离茶的文化发生了,品赏茶水,活出人味,日久渐深,壶口流禅,不时在发生!胃觉需茶,茶罢禅会,茶禅的甘露,不留齿下心迹散,透露消息竟无闲。

世间中的你,世界上的我,在你我短促的世上,是否曾经有过独享一杯茶,独享一把壶,坐下来,静静地守候,独自为自己沏上一壶茶,远离闹哄哄的尘嚣,停息个片刻,过他个时光,遗忘一把岁月,逍遥逃禅中?

没有了理由,不需要解释,弃离了功利,消消躁动不安之气,古语中有“磨刀不误砍柴工”之说,做一次穿越,学下古人,令人恍惚中跳跃时空,游戏人生,亦算在洒脱人生中一路走过,世界的精彩,也许因此而生起,阿弥陀佛。无禅无净土,偷一时闲,弄个雅情,人生不会因此而变坏到哪去吧,呵呵。

茶禅世界里,充斥着茶人的无限生机,只有茶,没有禅,少了些机关,只有禅,却没有了茶,是不是少了些话头?一个是禅外说禅,一个是茶外聊茶,可能都不投机,可又不想负了千年茶文化,不想负具有鲜明的东方特色禅文化,卯足手笔,胡诌一番!一吐方快,文责自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