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禅修天地:莫问白云深

云门澹交禅师弟子问:“临云高耸,太白峰高,到这里如何进步?”师曰:“但寻荒草际,莫问白云深。”

学道要门有二:般若用观门,舍忍用行门。佛学中的舍就是破解,含有革面洗心之义。弟子话头当然是感到云门宗教教学理想过高,心有踟蹰不前之意,其实这也是禅宗学者常有的心态。观门要动脑去深思,不过,般若的“思维修”有一定难度。初学开解有三个步骤,就是:“开知境虚智,然后开无尘智,最后是开金刚智。这三个步骤有先后顺序,纯是为方便参学与教学。

若是引用现代名名词解释:第一步是使参学者具有比较观念,从主客条件了解本体与现象的依存关系,建立综合判断思维基础;第二步类如今日康德哲学所说的知识判断,能够超出心理因素影响进而探索知识本源;第三步在突破一切思维判断的旧臼,运用佛门特有的般若法开拓人天合一的思维空间。这些都必须脚踏实地一步步来,亦是禅师说的“但寻荒草际”披荆斩棘,绝不可好高骛远打高空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