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禅味小故事:直用直行

有僧人问大珠慧海禅师:“如何得解脱?”大珠答:“本自无缚,不用求解,直用直行,是无等等。”

在本则对话中,一方问如何解脱,另一方答说不需要解脱,因为并没有什么人绑着你,只要以正直的心做正直的事,那就是解脱。

一般人总觉得自己被环境所困,被他人所扰,被自心的矛盾所恼,而且往往认为是来自环境的困扰而引起内心的矛盾,自己是无辜的受害者。从表面上看,这种想法似乎有些道理,比如把钱存放地下钱庄,结果钱庄倒闭了;放高利贷,希望获得多一些,却被黑吃黑吃掉了;投机买股票,却被股票套牢了……好像都是环境跟自己过不去。但是请问:究竟是自己愿意被它困扰,还是它来困扰你的?

若以鼠笼做比喻,笼中放香饵,为的是引诱老鼠进笼。老鼠明明知道笼中的食物可爱而危险,却仍愿意冒险。聪明的老鼠进了笼,美食下肚且全身而退。几次侥幸得手之后,胆子越来越大,设陷阱的人则把笼子和机关的装置越做越精巧灵敏,老鼠终究还是被抓住了。

人也是如此,想要占便宜,结果遇上金光党,不但一无所得还损失惨重。聪明人虽然不会上金光党的当,但比金光党更厉害的诱惑会使人不知不觉地进入圈套。有的上了当还不知道,时间久了才恍然大悟;有的不是立刻上钩,而是逐步腐蚀自己才入壳。

因此大珠慧海说:“修行禅法的人,不要老是希望求解脱,希望人家帮你忙来替你解脱。只要你心中不追求什么、不恐惧什么、不逃避什么、无所罣碍,这个时候就是解脱。”罣碍是未得的想追求,已得的怕失去,得到的还嫌不足,患得患失,当然永远不得解脱。

所谓“直用直行”,是把自己的身心用在当用、该用、值得用的地方,合情合理地运用它,这叫做“直用”。当自己的行为,从口头、身体、心理等三方面表现出来时,不要扭曲,不要用怀疑的、骄傲的、自卑的、嫉妒的、愤怒的、得意洋洋的态度来表现,就叫做“直行”。否则就像一面凹凸不平的镜子,反映出来的影像跟环境中真实的事物不相同,自己还以为看得很准、做得很好,其实谬误百出而不自知,就不能称为直用直行了。

儒家有交友三要诀:直、谅、多闻。“直”就是正直不阿,这种人可以得到他人的信赖,但正直并不等于刚直。正直是不用扭曲的心对待人、事、物,不是用刚直的心来伤害人。可知,智慧与慈悲兼重并顾的行为,便是直用直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