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禅味小故事:洞水逆流

龙牙山居遁禅师参禅很久,但自觉收效不大。为了求得大彻大悟,明心见性,他决定去终南山翠微禅师处参禅。

在终南山,他诚恳求教,但一月多来,始终未蒙翠微禅师召见开示。

居遁忍无可忍,一天,他竟自走进法堂向翠微禅师问道:“学僧来到禅师的座下参学已经好几个月,为何禅师不开示一法?”

翠微禅师听了以后,反问道:“嫌什么?”这一反问,使得居遁不得要领,只好告别,又往德山向宣鉴禅师学法。居遁在德山的遭遇并不比在终南山好,一连住了几个月,亦不得要领。

有一天他鼓起勇气又向宣鉴禅师说:“学人早就耳闻德山的禅师,但是我来这里已好多时日,却得不到禅师的一句佛法。”

德山禅师听了以后,也回答道:“嫌什么?”居遁很吃惊,这二位禅师的所答竟不谋而合,可他依然不得要领,不得已,就转往洞山良价禅师处参学。

一日,居遁找到机会,向洞山良价禅师问道:“佛法紧要处,乞师一言。”

洞山良价禅师告诉他道:“等洞水逆流的时候再向你说。”意思是说:我们的无明烦恼像水流着,我们要想觉悟,要逆生死之流,不能随世俗之见,顺水而流。

龙牙居遁禅师听了这一句话,终于大彻大悟了。

世人用疑心参禅,用体会参禅,用问道参禅,终不及用平常心参禅。我们在世间的生活,全在颠倒矛盾妄想之中,如能明白洞水逆流,那就是平常心显现。千疑万问,终不及一颗平常心。所谓禅就是平常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