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禅修天地:昼夜一百八

韩文公访大颠宝通禅师,问:“和尚年纪多大?”大颠提起数珠说:“懂吗?”韩文公表示不懂,大颠说:“昼夜一百八。”韩文公仍不明白。次日再来,遇首座,把昨天的问题向首座请教,首座叩齿三下。韩文公见到大颠之后,再问一次,大颠亦叩齿三下。韩文公说:“原来佛法无两般。”

这好像是个猜谜的故事,故事说完谜底也揭晓了,偏偏旁观者还是莫名其妙,因此成了公案。公案的意思是在禅宗史上发生过的、可以让人开悟的案例。

韩文公即韩愈,曾上谏迎佛骨表,反对佛教,结果触怒唐宪宗而被贬至潮州。到潮州之后听说有位高僧叫大颠宝通,遂前去拜访他,因而发生了这个故事。韩愈问大颠多大岁数,大颠拿起数珠,问他懂不懂,他回说不懂,大颠于是说:“昼夜一百八。”韩愈仍然不解。数珠是一百零八颗,代表一百零八个烦恼,数一个数目即除掉一个烦恼,数完一百零八颗,烦恼也就没有了。不过人的烦恼没这么容易断除,所以始终在数。可是,数念珠好像跟年龄扯不上关系嘛!

第二天,韩愈问大颠座下的上首弟子同一个问题,首座只把上下门牙相叩三下,沈默不语。韩愈见了大颠,锲而不舍,再问一次,大颠也同样叩齿三下。当时情况可能是韩愈向大颠反应:“我问你多大年纪,你回我昼夜一百八,首座回我叩齿三下,两个答法怎么不一样?”所以大颠学首座叩齿。接下来就更有意思了──原来佛法无两般。

你还是不懂吧?其实并不玄奥。出家人的年纪有很多种,本来就不易回答。第一是生年,即出生之后多少年。第二是僧腊,即出家之后多少年。第三是戒腊,即受戒之后多少年。第四是法腊,即开悟以来多少年。但这些都不重要,即使一一交待清楚,也不能代表大颠这个人。最清楚、最实在的是大颠手上拿着的数珠,这才是大颠,其他不论答什么,都无意义。

但是韩愈无法心领神会,他跟一般人一样,都是以年龄而不以当下眼前这个人来加以认识。大颠见韩愈不懂,遂再答:“昼夜一百八。”我日日夜夜都是这个样子的,日日夜夜都是一百八,心境始终一贯。你见到的即是全体,不仅外貌而已,连心境也呈现给你看了。

韩愈更迷糊了,第二天再问首座,首座无从回答,也不需回答,遂以叩齿三下代表全部的答案,其义与大颠相同。可能他当时手中没有念珠,所以叩齿给他看。当大颠也叩齿三下,韩愈终于明白了。原来佛法无两般,当下就是这样,不要再计较、揣摩、想象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