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禅修天地:解脱的途径

从前,一个年轻的和尚在化缘回来的路上被蒙面人绑架。双手被死死地捆在身后,双脚也被绑得牢牢的,站都无法站起来。后来,眼也被蒙上了,嘴也被堵住了,关进一间湿漉漉的屋子里。

这时,他感到自己被扔在了一个墙角处,他气愤、恐怖,又万分无奈,甚至感到一种阴森森的死亡的气息。

可是,就在他挣扎了一阵,终于筋疲力尽、彻底绝望时,他听到身边不远处也有挣扎、喘气的声音。于是,他一点点地艰难地朝那个有声音的方向挪动。

当他终于接触到另一个同样被绑架的人时,他凭感觉马上挪动到那人的背后,与那人背靠背,然后开始用自己尚能活动的手指寻找那个人手腕上的绳头。

经过一番努力,他真的解开了那人手腕上的绳子。那人的双手解脱之后,马上扯掉了他俩的蒙眼布,接着又把他的双手解开。二人接着解开了各自的双脚。更令二人惊喜和感慨的是,他们二人是同一座寺院的和尚。

二人配合默契地打开了房间的后窗,并先后从后窗口爬出去,跑回了寺院,双双得救了。

当二人惊魂未定地去向老方丈述说他们的遭遇时,老方丈微笑着,不无神秘地说:“你们二人在危难之际悟出找到了解脱的途径——帮助别人解脱来解脱自己,祝贺你们俩……明天,就由你们二人去帮助另外两个师弟开悟吧。”说完,方丈把两个头套和四根绳子交给了他们二人。

[感悟]当我们陷入困境无法得到解脱时,我们常常希望得到别人的帮助以获得解脱。其实,使自己得到解脱的最好的方法,就是先帮助别人解脱――当我们把别人脚下的绊脚石搬开时,也就给自己铺平了道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