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禅修天地:悬崖撒手

“悬崖撒手”出自无门慧开禅师的偈颂。在《无门关》这本书中的第三十二颂,共有四句:‘剑刃上行,冰棱上走,不涉阶梯,悬崖撒手。’都是形容禅风的峻险,如背水作战,让人有绝处无路才是最好的出路之感。那是由于一位外教的大修行人,来向佛陀问教, 题目是‘不问有言,不问无言’。释迦如来未出一言,只是据座而坐,那位外教的大修行人便称赞佛陀:‘世尊大慈大悲,开我迷云。’世尊也赞他:‘如世良马, 见鞭影而行。’意思是不用语言,但有暗示,他就开悟了。

无门禅师对于这则公案的颂赞,是说外教的大修行人及与佛陀之间的问答方式,都出乎常情常态,一者问得奇特,一者表现得孤峻,这种手法,便是禅宗机锋的 最佳例子。若要顿悟禅法,必须放下一切;禅师协助弟子开悟,一定是用直截了当的顿悟法门;这就是教你在‘不涉阶梯,悬崖撒手’的当下,能够顿断我执,顿见 佛性。

以一般人的想法,如果身处悬崖峭壁之巅,既无立足点,又得放开着手处,必然坠落崖脚粉身碎骨,死路一条。但做为一个禅修者,必定要有大死一番的决心,有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心理准备,才能把心中所有的老习惯、旧观念破除,才能展现出无我的大智慧来。

但是类似的顿悟法门,绝非人人都能窥得见的,现在且从另一个层次来说:开始的时候需有步骤、有阶段、有依靠、有着手处和立足点,等到站得相当稳了,心 中愈来愈安定,而对于世俗名利权势等的价值现象,看得明朗,想得豁达,用得自在,收放自如之时,自然而然地不会再把以往所依靠执着的东西当做安全的保障 了。这好比学游泳,最初在水中需要有人在旁协助,然后抱着浮囊、救生圈,等到技术精湛之后,就不需要依赖任何东西的帮助了。

禅修者在未彻悟之前,有佛可成,也有烦恼可断,在修行悟道之后,既不求成佛,也不怕下地狱;事实上他已不需要追求成佛,也用不着怕下地狱。因为追求成 佛与怕下地狱,都是尚在未能‘悬崖撒手’的依赖阶段,如果已经放下万种牵挂,抛开千种依赖的人,即使到了无间地狱,心中不会感受苦恼,生到佛国净土,心中 不会觉得骄傲。因为他的心中已没有恐惧什么,也没有期待什么了,所以到任何地方,都能自由自在、无牵无挂。(来源:中国佛教禅宗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