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禅画的开山鼻祖:石恪

文/东林佛艺

两宋的绘画是以中国人物画大师石恪开始的,他的减笔人物画开创了中国人物画的先河。他以高度概括的手法创作了大量的人物画,如《二祖调心图》《帝仙对弈图》《寿星图》《五星图》《严君平拔宅升仙图》……

石恪,字子专,郫县人。他的艺术活动主要在后蜀至北宋初期。当时战乱四起,西南地区比较平静,而且在成都蜀王宫中还设立了“翰林画院”,是我国最早的画院机构,对于推动绘画艺术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石恪多数时间生活在画家和诗人荟萃的地方——成都,不但在绘画上有机会向画家求教和诗人谈诗,而且在浓厚的艺术环境熏陶下,使他具有多方面的艺术修养。石恪博综儒学,热心参禅入道,除绘画,也兼攻诗歌、杂言。

石恪刚直不阿,不愿同腐败的统治者进行合作。北宋时,很多有成就的画家都被召入宫廷画院,只有石恪坚决不去,都说他是一个傲士。

石恪在中国人物画创作上,比他的老师张南本还要多,题材也比老师更广泛。他不守绳墨,打破常规,气韵生动,超过老师。他笔下有儒、佛、道教及神话传说人物,也有取材于历史和社会生活的作品。他的画也因此而具有独特的个性和创作特色。

石恪还是中国历史上一位杰出的讽刺画家。由于他敢于“蔑视豪右”,因而其作品多有讽刺现实生活,抨击腐朽,不满豪贵权奸的特点。他的画风和性格的形成,与他当时生活的社会环境分不开。他的讽刺画艺术特点是:讽刺对象明确,所抨击的对象大抵“诡形殊状”、“丑怪奇崛”。他善于用夸张变形的表现方法,借题发挥,讽喻社会上所见到的丑陋现象,以“神”、“鬼”暗喻社会现实中类似的人物。他的讽刺画具有强烈的社会效果,所以石恪以“滑稽玩世”与“蔑视豪右”出名而载入绘画史册。

石恪的人物画在笔墨上善于革新创造,这是他的又一个突出贡献。

如果把唐代以后的人物画分为粗细二派,粗派一般以减笔人物为表现技法,石恪是真正的始祖和代表,后演变为现在的写意人物画派。细派以工细勾线为主要表现方法,以李公麟为代表,逐渐形成工笔人物画派。因而,石恪在笔墨上的革新创造是对中国绘画史的一大贡献。

石恪的减笔人物画,不能简单地理解为笔墨上的减少,而是与人物形象和思想内涵有着密切联系的笔墨精练,是绘画艺术上以少胜多、高度集中、高度概括,笔减意赅地表现人物的精神状态、个性特征及主次关系。赵希鹄在《洞天清禄集》中评论石恪:“画鬼神奇怪,笔画劲利,前无古人,后无作者”。最后一句虽不一定妥帖,但可以看出石恪在艺术上的高度成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