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大足石刻:普贤菩萨像

北山佛湾第136号宋刻转轮经藏窟,俗称心神车窟。这窟造像秀美,雕刻精细,力学光学构思巧妙周密,整体安排和谐协调,对比强烈,保存完好无损,有许多艺术家把它誉为宋代石刻的精华和代表。

转轮经藏窟座东朝西。窟正中凿一巨大八角中心柱。柱础高大,蟠龙缠绕,柱础上有八角露盘。露盘周边浮雕栏干,栏干上有数十嬉戏儿童,天真顽皮,活泼可爱。柱上部作八面形高厚顶盖,每面以楼阁宝塔为饰。柱中部缕空环列八柱,支撑于露盘之上,顶盖之下,成八柱亭式法轮形制。此转轮中空透光,圆满地解决了支撑和采光的矛盾,真是匠心独具。

转轮经藏表示法轮常转,佛法无边。窟正壁刻释迦牟尼,左右刻迦叶、观音和阿难、大势至侍立两侧。左(南)、右(北)壁两组造像对称,左刻文殊菩萨、玉印和如意观音,右刻普贤菩萨、日月和数珠手观音。三壁有供养人像6身。窟口两侧各立一护法金刚,威武凶猛。

左右壁雕像个个性格鲜明,尊尊气质不同,各具风采,精美绝伦。

左壁文殊菩萨,结跏趺坐于莲座,莲座架在青狮背上,吼狮昂首扬鬣,好似奔驰于理想之地。手握经卷,两目平视远方,嘴唇柔薄上翘,表示他博学广闻,多才善辩,给人以精力充沛和自负的神情。他眼睛微闭,敛指胸前,似在沉思之中默默探索宇宙之法。他头戴方形宝冠,身著褒衣博带,胸前瓔珞精巧细腻,面貌圆润,鼻梁高挺,双眼细长半垂,手臂手指秀美、灵巧,被艺术家誉为“东方美男子”。

右壁普贤菩萨,结跏趺坐于莲座,莲座置于白象背上。宝冠以佩玉、珠璉、花草为饰,刻纹婉转流丽。隆鼻、长眼而目光向下,薄唇而嘴角微微后收,泛起一种似笑非笑、欲笑又忍的神情。脸型清秀、圆润,身材修长,上身向前微倾,凝神深思,端庄透温柔,文静含嫵媚。有的艺术家认为她集中了东方女性美的特征,可以称为“东方维纳斯”,也可称为东方的美神和爱神。

玉印观音,也叫宝印观音,结跏趺坐于金刚座上。宝冠纹样类几何形,或椭圆,或三角,条条线条皆由颗颗珍珠串联而成,整个宝冠玲瓏剔透,项下瓔珞繁饰,歷800多年而无一损毁。胸前丝巾綰结下垂,衣带错落繁复飘然座下,中间一条彩花腰带,环釧、佩玉、花瓣相串,甚为别致。面颐丰满,肌肤细嫩。嘴唇由几块方块组成,没有圆润感。她那刚正不阿而慈祥的面容令人难忘!

日月观音,又称六臂观音。结跏趺坐金刚座上。宝冠以花草为纹而无瓔珞,缕空别致。胸前瓔珞或串珠浑圆,或玉佩綾形,或莲瓣含蕊,或花蕾初绽,繁复对称,雍容华贵。鼻梁高棱,眼帘低垂,神情安详自在,端庄温和。面庞丰满而有弹性;两只向上举的手臂圆润细嫩,胜似玉笋,肌肉质感特别强,实在让人惊嘆匠师的雕刻技艺!

左壁如意珠观音和右壁数珠手观音,皆立于莲台上。如意珠观音,宝冠由珠环佩玉拥簇而成,冠上有坐佛,冠顶头巾半掩,嘴角似笑如忍,双手捧一如意珠置于腹前。相传如意珠是佛祖前生冒险入海取得的摩尼珠,能使世人富有。数珠手观音,宝冠纹式团团卷卷,宛转回旋,变化无穷。脸庞椭圆、高额、细眉、隆鼻、长耳、双眼作垂帘之状。嘴角上翘带笑。两手相抚,婷婷玉立。两像装饰味特浓,天衣厚重,全身胸、腹、两袖及天衣下部都是锦花繁缨,珠珞玉佩,似可听至微风吹动的叮当妙音。繁缨衬托纤纤玉指的白嫩脸庞,更觉吹弹可破。

文殊、普贤面前的狮奴、象奴,玉印观音、日月观音前面的两对侍者都各具个性,特征突出,栩栩如生。

此窟雕像有男有女,有老有少,真是集东方美人于一窟,称得上美神薈萃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