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禅味小故事:祖师西来意

文/释延慈

“祖师西来意”是禅宗第一等公案。历来为人所乐道。

有人曾粗略统计过,单《祖堂集》中涉及“西来意”的公案约有30余则。众公案中,是诸学僧起问固然各有千秋,禅师的对答也千姿百态。其中多数禅师看来是拒绝用语言来回答的。像黄檗希运举杖便打;石头希迁:“问取露柱去!”先径山和尚:“待我死,即向汝道。”石霜性空和尚:“如人在百丈井中,不假寸绳出得。此人,我则为答西来意。”严头和尚:“移取庐山来,向你道。”抑或是洞山良介的待洞水逆流,或是龙牙居遁的待石龟解语。

看似这“西来意”的问题不该闻,也不应答。却也不然!也有学僧当下启悟的。

《祖堂集》卷三“老安国师”条载:

坦然禅师问:如何是祖师西来意旨?

师曰:何不问自家意旨?问他意旨做什摩?

进曰:如何是坦然意旨?

师曰:汝须密作用。

进曰:如何是密作用?

师闭目又开目。坦然禅师便悟。

《祖堂集》卷八《龙牙和尚》条:

师问洞山:如何是祖师意?

洞山云:待洞水逆流,则与汝说。

师于言下顿承玄旨。

其实,这些祖师的“回答”也不难理解。本来祖师禅法就是“不立文字”、“不随言教”的。既是“祖师西来意”,自然只可意会不可言传!自己悟了便得,不悟纵使问得祖师,只落窠臼而已。这便是“直接人心,见性成佛。”祖师的不答而答便是随机设教。这便不难理解坦然、龙牙二师的言下启悟。

那么,既然“西来意”可以从言教中悟得。那它究竟如何呢?有人会说。问问达摩祖师便知。诚然,祖师传法偈:吾本来此土,传法度迷情;一花开五叶,结果自然成。此偈之中确有表明西来传法之意。然而,若只是“传法”,佛法在此之前已然传入中国。又何必西来?可见“西来意”这个问题,绝非表面文字表达的这么简单。但是,我们要把握它,只能先从表面的文字着手。如想明白“西来意”应从祖师西来之前说起。

释迦世尊在灵山会上拈花示众,座中大迦叶破颜微笑。于是佛言:“吾有正法眼藏、涅盘妙心、实相无相、微妙法门,不立文字,教外别传,付嘱摩诃迦叶。”这就是“西来意”这一公案得以产生的背景。在菩提达摩之前,佛教公认,佛的一代教法,从第一结集开始代代付嘱。其精要内容就保存在佛教经典,即所谓“三乘十二分教”中。如果说教外别传的才是真正的佛法,那么如何看待中国以前所传的经教呢?

《祖堂集》卷八《曹山和尚》条:

问:三乘十二分教,还有祖师意也无?

师曰:有

僧曰:既有祖师意,又用西来做什么?

师云:只为三乘十二分教有祖师意,所以西来。

曹山明确肯定三乘十二分教与教外别传本质相同。既然如此,世尊为何还要特意付嘱,教外别传?菩提达摩为什么还要不远万里,来到中国?

大体同样的问题,又见《祖堂集》卷五《雪岩和尚》条载:

道吾问:初祖来到此土时,还有祖师意不?

师曰:有。

吾云:既有,更用来作什摩?

师云:只为有,所以来。

雪岩的回答,与前述曹山的回答,看起来相同。但是,道吾提出的问题与曹山面对的问题却略有不同。提问题方式的微妙的差异,使回答的旨趣也产生差异。不管怎样,曹山、雪岩都没有正面回答“西来意”这一问题。而芙蓉灵训则试图从正面回答。《祖堂集》卷十七《芙蓉和尚》条载:问:如何是教?

师云:五千四十八卷。

问:如何是教意?

师曰:祖意即是。

问:如何是祖师意?

师云:教意即是。

学云:十方佛土中,唯有一乘法,无二亦无三。

大德便礼拜。

师偈曰:祖心即教意,教意即祖意。欲识祖师意,祖师传佛心。祖意与教意,一性一真心。

表面上看,似乎这些禅师似答非答的是种诡辩。实则通过这偈子不难悟出:大藏经中的佛法,与菩提达摩教外别传的佛法,本质完全相同,所以明确提出“教意即祖师意”,他这一论断的理论依据,就是《妙法莲华经》中的“十方佛土,唯有一乘法,无二亦无三。”而“欲识祖师意,祖师传佛心。”这一句是理解整个偈颂的关键。灵训在这里明确指出:达摩祖师所传,实际就是“佛心”,明白了这一点,就明白了为什么叫“祖师意”。联系灵山会拈花微笑,灵训这里正面指明,菩提达摩“西来意”就是“传佛心”。无论是祖意还是教意,论述的无非都是同一佛性、同一佛心。佛法与佛性固然紧密相关,不可分离;但毕竟是两个概念。也就是说,在“西来意”这一公案中,本身就蕴含着“传佛法”、“证佛性”两层含意。佛法是可以宣说的,所以世尊有三乘十二分教传世;真如佛性(或言“佛心”)是超言绝相的,所以只能以心印心,不立文字,教外别传。三乘十二分教中当然蕴含着可以契证佛性的内容,就好比人人都蕴含有佛性。但是,蕴含的,不等于显现的;可能性,不等于现实性。大迦叶本来蕴含着佛性,佛拈花示众,机缘成熟使得大迦叶证悟自性。所以释迦牟尼拈花是必要的;而从启发众人证悟自己的“涅盘妙心”的角度,菩提达摩来华也是必要的。对于曹山、雪岩二师所教无须多言。

在此,特引印光大师的《达摩祖师像赞》——

特地西来传佛心,东土原多大乘根。自从只履西归后,儿孙遍界振玄音。

前两句说的很明白:祖师西来之前,中国人已经具备解脱的根机,只待善知识启发证悟。这就是达摩来华的原因。佛性人人都有,只在能否自觉而已。达摩西来,就是为了让中国自觉佛性。

《祖堂集》卷十八《仰山和尚》条:

问:如何是祖师意?

师以手作圆相,圆相书佛字。

仰山在这里所表述的是:达摩西来,就是为了让东土人证悟自己的佛性本来圆满。

如是,祖师之意业已言明,无他,惟接引大乘根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