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禅味小故事:好雪片片

禅宗公案名。系唐代庞居士就眼前所下之雪,对全禅客一再击掌激发之故事。

碧岩录第四十二则(大四八·一七九中):

‘庞居士辞药山,山命十人禅客相送。

至门首,居士指空中雪云:“好雪片片,不落别处。”

时有全禅客云:“落在什么处?”

士打一掌。

全云:“居士也不得草草!”

士云:‘汝恁么称禅客,阎老子未放汝在!”

全云:“居士作么生?”

士又打一掌,云:“眼见如盲,口说如哑。”’

于此则公案中,庞居士初云‘好雪片片,不落别处’,其意概在叹赏眼前片片飘落之下雪风光,全禅客不明其意,误以为庞居士意在追问雪片之落处,一经计度思量,遂谓‘落在什么处’。如是则既不知领受当前好风光,又以计度妄想横生枝节,故遭庞居士打一掌。然全禅客遇掌犹不觉悟,一句‘居士也不得草草’才脱口,又遭庞居士叱以‘阎老子未放汝在’。随后,全禅客又一句‘居士作么生’,更显现自始至终皆未能挣脱语句言诠之拘泥,直令庞居士又打一掌,并呵为如盲如哑。盖好雪片片在眼前飘落,当下仅须尽情领纳天地一片潇洒风光,而不容许丝毫之思辨计度,如全禅客之自囿于落不落别处之迂愚妄想,早已对当前好雪片片视而不见(眼见如盲),虽能口吐言句,然亦始终缠缚于言句之中,而未能对万法之归趣、法尔之自然有真正心领神会之一言半语(口说如哑),故一再被击掌犹不能体得个中之意趣。

[丁福保佛学大词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