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情绪好的人生命就很自在

文/达照法师

快乐是你的情绪,大家有没有发现时间跟空间有没有情绪?时间没有情绪,空间也没有情绪。你跑到这个房子里面,这个房子对着你笑,你一定吓死了。空是没有情绪,时间也没有情绪。你说:“今天很好啊,太阳一出来,太阳可以对你笑”,但是天一亮,时间会对你笑吗?没有。你看不到时间长什么样子,所以空间和时间都是死的,情绪是活的。

心胸宽阔情绪好的人,时间就过得快,空间就会放大,很空旷;但是情绪不好的人,时间会过得慢,度日如年,空间会变小,会很狭隘,狭隘到什么程度?有个词叫郁闷,现在很多人都讲郁闷,闷在那里,让自己的心憋在那里受不了;压抑,压在那里,抑制在那里,世界之大没有他容足之地,怎么办呢?跳楼。他情绪坏到极致了,他的空间已经缩小了。世界这么大,他发现这个世界没有他踩脚的地方,所以他只能死。那些想死的人都是被逼的,自杀的人都是被逼的,被谁逼的?被他的情绪逼死的。旁观者觉得他真傻,不用死也可以嘛!中国人有句话说,“好死不如赖活着”,但是他也不是好死也不是赖活,他实在是受不了了,他就只能跳楼了,所以这是有原因的。什么原因?他把空间和时间改变了。谁改变他?情绪改变,所以情绪好的人,他的生命就很张扬、自由、自在。

摘自《佛说阿弥陀经》(通解)

达照法师 于温州妙果寺净土苑开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