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我们的一言一行皆从过去中来

文/希阿荣博堪布

人的言行、思维大多有自己的套路,你的每句话、每个举动都带着你的规律。我曾听人讲起过在网上购物的经历,觉得颇有启发性。

你在一个站点数次购买之后,你的购物习惯乃至很多生活习惯就能被网络预测出来,下次再登录时,它就会根据对以往记录的分析而大致预测出你这次可能会买什么或浏览什么内容,从而向你推荐你喜欢的商品、你感兴趣的活动等。

相对简单的电脑程序在比较浅层的接触之后,都能把你的一些规律预测出来,可见我们每个人身上有多少深重且明显的习惯、规律。同时这也说明,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不是没有缘由、忽然发生的,它们其实都是从过去中来,是过去行为的结果和延伸。

比如说,过去世以杀生为业的人在堕入恶趣感受完恶趣的果报之后,再次获得人身时,仍然会喜欢杀生,并且因为往昔的杀业,这一世短命多病,生活环境恶劣危险。

过去当杀生的行为发生之时,已经为后来的一系列遭遇和行为埋下了伏笔。

过去以不与取为业的人,这一世也喜欢偷盗,受用非常贫乏或常为强烈的贫穷感折磨,即使获得少许财物,也是很快就被偷走或剥夺。

大家平时从新闻中可以看到很多这类例子,那些靠偷盗维生的人似乎盗取再多的财物都富不起来,总是过得很拮据,手里就是留不住财富。

还有一些靠不正当手段牟利的人,财富受用往往如昙花一现,终究还是要跌回贫穷中。这都是因为不与取的果报还没有完全耗尽。

佛经上说,每一种业都会感应四种果报,或决定或影响着下一世及之后无数世的状况。关于这个问题,我们以后有机会再细讲。

总之,这一世的境遇、苦乐的感受、寿命的长短、相貌的好坏等,都是往昔造作的业因成熟后显现的各种果报,皆从过去中来。

如果现在的身口意活动一如既往重复旧的习惯,那么目前尚未成熟的业也将在未来如期成熟。从这个角度说,人的命是有定数的。若没有强大外力干扰,一旦因缘成熟,没有什么能阻止果报显现。

能改变果报的强大外力有二:一是证悟空性,二是忏悔。

文章来源:希阿荣博堪布《生命这出戏》

加载中...